到上海是回家曾培生(2007年12月,《陈云在上海虹桥迎宾馆》): 陈云同志自20世纪90年代起,曾经连续四年下榻我们宾馆,时间最长的一次长达7个多月。他深情地说:“到北京是出差,到上海是回家。”1994年他返回北京时,还嘱咐我们做好准备,明年他还要再来上海。但我们却没有等到这一天,每当想起这一切,我们这些与陈云同志朝夕相处的接待人员都非常感伤。 1992年至1994年,我在虹桥迎宾馆客房部工作。在多次的接待过程中,我们感觉到陈云更多的是一个和蔼可亲的长者、生活简朴的父辈和廉洁自律的楷模。有些常人看来不起眼的小事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1994年春节,陈云在上海。 陈云同志的饮食起居非常俭朴和节约,以粗茶淡饭为主,不吃米饭和精白粉,更不吃山珍海味。而且为了避免浪费,他对食物数量有严格的要求,比如佐餐用的花生米就必须控制在6~7粒,每次正好用完。他的衣着也极为普通,常年的浅灰色中山装,从不追求高档和奢华。 陈云同志对物品非常珍视爱惜,提倡物尽其用。他有一台20世纪50年代产的电子管收音机,到90年代还在使用。由于零部件老化,这台收音机总是故障不断,影响正常使用。身边的同志和我们都提出能否换一台性能更好的收音机,但陈云同志坚持能用的就不必换,最后在上海只有广播电台的专业技师陈师傅才会修理这台“老古董”。就这样,这台收音机又陪伴了陈云好几年。在接待陈云同志的过程中,他的一言一行常常使我们想起两句话“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尽管宾馆的面貌和人员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陈云同志的丰功伟绩和音容笑貌已经长久地铭刻在我们心里。接待陈云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经历已化为宾馆一种巨大的精神财富和荣耀,将长久地鼓励我们奋进。 |